close

我個人一直覺得茄子不是一個好吃的蔬菜,茄子除了有一身鮮艷奪目的漂亮紫色外,我平常是不會主動買茄子的。上次男友的朋友給了他一些自己種的茄子,我才試著做川燙涼拌茄子後,雖然還不錯吃,但~我依然不會有衝動在市場將茄子買回家。

這次又是男友帶回了一些茄子 (這次是他買的),我上網查了茄子的其他料理方式,我選了"塔香茄子"料理,但~網路上的食譜分享是沒有加肉絲的,我怕第一次做的調味會失敗,就加了肉絲,心想~有肉絲的失敗率會低一些囉! 結果~真的沒失敗耶! 原來茄子用炒的比涼拌得更香更下飯呢!

現在就開始來做"塔香肉絲炒茄子"囉!!

準備材料:

茄子 ~ 4 條 

肉絲 ~ 約 50 元 (我是全聯買一盤的)

九層塔 ~ 2 把 (用一把也行喔!)

蒜頭 ~ 約 5 大顆

塔香肉絲炒茄子 (8).JPG

這就是在全聯買的一盤肉絲

***********************

1) 先將茄子切段再對切後,泡醋或鹽巴水 (避免茄子表層變黑)

塔香肉絲炒茄子 (3).JPG

為了確保全部的茄子都泡到醋或鹽巴水,我用盤子壓住

塔香肉絲炒茄子 (2).JPG

2) 將茄子川燙約 3-4 分鐘

塔香肉絲炒茄子 (4).JPG

3) 川燙後,將茄子撈起來放置盤中備用

塔香肉絲炒茄子 (6).JPG

我在下方舖了廚房紙巾的用意,是要吸去多餘的水份

4) 將蒜頭切碎,再將九層塔洗淨備用

塔香肉絲炒茄子 (7).JPG

塔香肉絲炒茄子 (5).JPG

5) 在炒菜鍋內放入適量油 (不要太少唷!),再將蒜頭爆香

塔香肉絲炒茄子 (9).JPG

6) 待蒜頭爆出香味時,將肉絲放入一起炒

塔香肉絲炒茄子 (10).JPG

塔香肉絲炒茄子 (11).JPG

7) 等肉絲炒到變色時,放入調味 (一湯匙豆瓣醬,適量醬油和一小湯匙的砂糖)

塔香肉絲炒茄子 (12).JPG

塔香肉絲炒茄子 (13).JPG

為了避免太鹹或太淡,我有先用小湯匙試喝醬汁部分的味道喔!

8) 確認味道可以後,將茄子放入一起翻炒

塔香肉絲炒茄子 (14).JPG

要炒到茄子都有沾到醬汁喔! 

塔香肉絲炒茄子 (15).JPG

9) 大約炒 1-2 分鐘後,就放入九層塔

塔香肉絲炒茄子 (16).JPG

大約炒一分鐘,讓九層塔也吸到醬汁,就可以起鍋囉!

***********************

塔香肉絲炒茄子 (1).JPG

只要確認醬汁的鹹淡沒問題,就一定會成功喔!!

**********************

對了!  剛剛先將茄子川燙的原因是為了讓茄子不要太軟爛,如果我們用生茄子下去炒,待茄子炒到熟時,茄子就會變得很軟爛,當然,如果喜歡軟爛口感,就不用先燙囉!

還有,雖然我認真的將茄子泡過醋或醬油,但~還是會有大半的茄子變色,真得傷腦筋耶! 不知是哪裡出了問題! 不過,雖然茄子變色,好吃就好囉! 

 

2019/10/30 補述:

上星期六,我們到桃園大溪的"湳仔溝14 號無菜單客家料理"吃飯,其中一道菜就是炒茄子和四季豆

191027-湳仔溝 14 號 無菜單料理(26).JPG

這盤就是那天廚師炒的茄子,每一根茄子都保留了原來的鮮豔紫色呢! 後來~我問了廚師,廚師說,如果川燙,茄子一放進水中,就不能讓茄子跑出水面,因為接觸到空氣,就會氧化變黑黑的。如果用油炸的,就能容易地保留鮮豔紫色了! 廚師說,他是先將茄子炸過的,知道了這個答案,我下次一定要再試試看囉!

arrow
arrow

    Katty~愛夢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