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茄子~是一個擁有華麗紫色外表的蔬菜,還沒料理前的深紫色高貴大方,但~煮過之後,就會因為氧化而變得黑黑的,賣相很不討喜,所以,我幾乎是不買茄子的! 上星期,男友下班回來竟提了一袋茄子,他說是朋友自己種的,大約有 5 條,我只好上網查查,是否有避免茄子變黑色的方法,果然有耶!  網路上說,可以將茄子泡醋或泡鹽巴,這樣就會減少氧化變黑了!  好吧! 我就試試看囉!!

準備材料:

茄子 3~4 條

蒜頭 6-8 粒

薄鹽醬油

醋或鹽巴 (泡茄子用)

1) 先將茄子洗淨,切段狀,再泡到加了白醋的水,大約浸泡 10 分鐘

燙茄子 (2).JPG

2) 煮一鍋水,待水沸騰後,再放入茄子

燙茄子 (8).JPG

因為茄子會一直浮起來,我就用濾網將茄子壓下去,大約川燙 3 -4 分鐘,就可以起鍋了

燙茄子 (11).JPG

因為我是下午 3 點多先做這道料理,到晚上吃飯還有 2-3 小時,我就沒事先準備冰水,我直接將茄子撈出後,放入一鍋冷開水,再放到冰箱去冰。如果料理的時間離晚餐很近,那就要準備一鍋冰水來冰鎮茄子囉!

燙茄子 (16).JPG

這是從冰箱拿出的時候,2/3 的茄子果然保留了漂亮的淺紫色,但~有一小部分還是變黑黑啦!!,後來我在想,會不會是泡醋的時候,有一面都是浮在水面,並沒有完全浸泡到醋水呢? 下次我一定要在試試~~

川燙茄子 (10).JPG

醬汁部分,我是將大蒜切碎,再倒入薄鹽醬油,開始泡茄子的時候就先泡醬油大蒜了,這樣大蒜味才會跟醬油你濃我濃啊!

燙茄子 (17).JPG

淋上大蒜醬油,咬在嘴裡,有茄子的味道又帶有大蒜醬油的輕微嗆辣,嗯~~好吃! 只是黑黑的茄子部分,真的很扣分呢!

***********************

今天,我特意到全聯去買茄子,全聯的是 3 條 48 元,所以這次只煮 3 條 ,而且,我這次改換泡鹽巴水

川燙茄子 (3).JPG

一樣是將茄子切成小段狀,在放入鹽巴水內

川燙茄子 (7).JPG

這次為讓全部的茄子會整個泡在水裡,我用一個盤子壓在上面,而且盤子內要進水,才會有重量, 一樣泡了 10 分鐘

川燙茄子 (14).JPG

奇怪~ 這次一樣只有一半的茄子沒變色,一半的茄子還是變黑黑了!

川燙茄子 (17).JPG

雖然美味不減,但令人生氣的是"賣相不好",天啊!! 到底是哪個步驟不對呢??我一定要研究出來,再試一次,我一定要做出一盤整個都是漂亮淺紫色的茄子啦!! 加油!!

***********************

2019/10/30 補述:

上星期六到桃園大溪區的"湳仔溝14號無菜單客家料理"吃飯,其中一道菜就是炒茄子和四季豆

191027-湳仔溝 14 號 無菜單料理(26).JPG

這盤就是那天廚師炒的茄子,每一根茄子都保留了原來的鮮豔紫色呢! 後來~我問了廚師,廚師說,如果川燙,茄子一放進水中,就不能讓茄子跑出水面,因為接觸到空氣,就會氧化變黑黑的。如果用油炸的,就能容易地保留鮮豔紫色了! 廚師說,他是先將茄子炸過的,知道了這個答案,我下次一定要再試試看囉!

arrow
arrow

    Katty~愛夢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