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去年到苗栗的"山度窯烤麵包",發現園區有很多大蝴蝶,問了老闆,為何有這麼多大黑蝶,老闆說~是因為大黑蝶很喜歡這種花

180920-關西馬武督森林(60).JPG

180920-關西馬武督森林(61).JPG

我問老闆,這是什麼花?? 老闆說,他也不知道耶! 那是野生自己長出來的。後來~ 我們到關西"馬武督森林"的遊客中心外面,又看到這種花,一樣吸引了很多大黑蝶,就問了遊客中心的小姐,她說是"高士佛澤蘭",還好碰到她,否則~我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那是什麼植物呢!

*********************

上個月,朋友介紹我一款 APP 叫 "形色",這是一款可以辨識花草樹木的 APP,在 Google Play 商店搜尋就可以找到,這是免費 APP,按下安裝即可

形色 APP (2).png

如何使用呢?? 當你在戶外看到不認識的植物時,只要打開"形色 APP",對準植物,再按下畫有"相機"圖案的地方,它就會幫你查網上的資料庫,幫你辨識出這是什麼植物囉!! 好的~ 我們來試試看,例如我在路上看到這個植物

蓮子草.JPG

然後打開"形色 APP",按下畫有相機的地方

形色 APP (1).png

然後對準要拍的植物後,按下"拍照"符號 (下方綠色圓形地方)

凹頭草 (1).png

APP 掃描後,就會出現這款植物的名稱囉!

蓮子草 (1).png

不但告知你植物名稱,還有植物的詳細介紹呢!

蓮子草 (3).png

蓮子草 (4).png

**********************

但~ 如果要拍的目標旁邊還有別種植物,要對焦在你要拍的植物上喔! 否則它會辨識不出,例如:

凹頭草.JPG

這張照片中有 2 種不同的植物,我把 2 款都入鏡,結果~~

形色 APP (6).png

APP 的回答是"這有點難倒我囉!",後來我再試第二次,只對焦其中一款

凹頭草 (1).png

答案就出來囉!!

凹頭草 (2).png

*********************

我本來以為是我自己沒注意到這款 APP,昨天和家人聚餐,才知道~他們都不知道有這麼實用的 APP 呢!有了這款"形色 APP",以後再也不怕看到不認識的花草樹木囉!!超級實用呢!!

2019/11/11 補述:

用了這個 APP一段時間了,我發現~它也會有弄錯的時候喔!那天去平溪的老頑童礦坑咖啡,園區種了一種很像薄荷葉的植物,但有開紅色小花,我直覺薄荷是香草植物,好像不應該開花,所以就打開這個 APP,它掃出來的結果是"薄荷",可是我還是心存懷疑,就去問了老闆,他說那不是薄荷喔!只是葉子長得很像薄荷,老闆還要我搓一搓葉子,果然沒有薄荷的味道耶!畢竟這"形色 APP"也是靠人工丟上網的資料庫去辨別的,還是會有失誤的時候喔!

arrow
arrow

    Katty~愛夢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