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到苗栗公館買了很多芋頭,冷凍庫裡還剩最後一顆切塊的芋頭,我已經做過的芋頭料理有~炸芋頭餅芋頭瘦肉粥蜜芋頭芋頭排骨湯,其中最簡單的是"蜜芋頭",但男朋友不愛甜食,本來想做芋泥球,心想,很多麵包或蛋糕的內餡是"蛋黃芋泥",就突發奇想地買了鹹鴨蛋,跟芋泥掝在一起,沒想到超級好吃,男友吃了直誇讚呢! 最重要的是,作法也很簡單喔!

***********************

準備材料:

芋頭 ~ 1 顆 (大顆的)

鮮奶油 ~ 約 200 ml

鹹蛋黃 ~ 10 顆

2號砂糖 ~ 一湯匙 (依個人喜好增減)

米酒 ~ 少許

1) 先將芋頭切塊或切片,放入鍋內

鹹蛋黃芋泥球 (1).JPG

我用的是冰凍過的芋頭,因為上個月買了很多顆芋頭,老闆說芋頭容易壞,叫我回家後就先削皮切塊後冰在冷凍庫,要煮的時候直接煮,不用退冰,所以我都是直接從冰庫中拿出來料理喔!

2) 放入電鍋,外鍋放一杯水下去蒸

鹹蛋黃芋泥球 (2).JPG

因為整個芋頭都是乾蒸,沒有加一點水,不容易蒸軟蒸熟,電鍋第一次跳起來後,我在芋頭上淋一些米酒,好讓芋頭有些水份,後來又蒸了 2 次才蒸軟喔! 所以說,我總共是按了 3 次電鍋 (每次外鍋都是加一杯水)。

3) 蒸熟後將芋頭取出

鹹蛋黃芋泥球 (3).JPG

你看喔~我的芋頭看起來還很硬,其實裡面已經熟了,電鍋每次跳起來的時候,我都會用筷子搓搓看,如果筷子穿透得過,就是熟囉!  為何不在鍋內加水而要加米酒呢?? 如果在鍋內加水,芋頭雖然會比較快熟,但會太濕軟,含太多水分,就無法做出鬆軟又香的芋泥喔!  因為米酒會揮發,所以蒸熟的時候,酒精都以揮發了,沒有水分在芋頭裡,但卻保留了米酒的香氣呢!

4) 用鐵湯匙將芋頭壓一壓

鹹蛋黃芋泥球 (4).JPG

5) 大概壓碎一點後,加入一些鮮奶油

鹹蛋黃芋泥球 (5).JPG

鮮奶油的量要以芋頭大小來決定,所以一開始先加一些,邊搗碎時邊增加鮮奶油,加鮮奶油的用意除了讓芋頭有奶香外,也有讓芋泥增加黏稠度,好做成球狀

地瓜鮮奶酪 (9).JPG

我買的是小罐裝的鮮奶油,一罐是 200 ml,我的芋頭蠻大顆的,我整罐用完剛剛好

6) 大約都搗成泥狀後,加入一湯匙的砂糖 (甜度可依個人喜好增減)

鹹蛋黃芋泥球 (6).JPG

7) 將砂糖和芋泥拌一拌

鹹蛋黃芋泥球 (7).JPG

8) 鹹鴨蛋去殼後,將蛋白和蛋黃分開

鹹蛋黃芋泥球 (8).JPG

因為我很喜歡吃鹹蛋黃,所以我加了 10 個鹹蛋黃,如過怕膽固醇太高,可以減少一些鹹蛋黃數量

9) 將蛋黃切碎後,加到搗好的芋泥中

鹹蛋黃芋泥球 (9).JPG

鹹蛋黃芋泥球 (10).JPG

10) 將鹹蛋黃和芋泥充分拌勻

鹹蛋黃芋泥球 (11).JPG

11) 因家裡沒有挖冰淇淋的湯匙,我就用鐵湯匙將芋泥挖到保鮮膜中,再做成球狀

鹹蛋黃芋泥球 (13).JPG

12) 再將做好的芋泥球打開,倒放到鋁箔紙上

鹹蛋黃芋泥球 (15).JPG

這樣就看不到保鮮膜抓皺的痕跡,只看到量的圓球面喔!

鹹蛋黃芋泥球 (16).JPG

13) 再將鋁箔紙包起來

鹹蛋黃芋泥球 (17).JPG

再放到冰箱冷藏保存就可以囉! 

如果喜歡吃涼涼的芋泥球,直接用保鮮膜一球一球的放到冰箱就可以,不須再包鋁箔紙,要吃的時後直接打開放到盤中就可以囉!

鹹蛋黃芋泥球 (18).JPG

因為芋泥球散發出濃郁的鹹蛋黃香氣,咪咪愛吃蛋黃 (水煮蛋的蛋黃),我在拍照時,她就被香氣吸引過來啦!!

鹹蛋黃芋泥球 (19).JPG

我會將芋泥球用鋁箔紙包裝,是為了食用前進烤箱烤熱,因為冬天,不想吃冰涼的東西,烤熱後真的很香喔!

鹹蛋黃芋泥球 (20).JPG

鹹蛋黃芋泥球 (21).JPG

不是我自己誇自己,真的超級好吃喔! 男友也說很好吃呢! 因為男友不愛甜,我只放一點點糖,所以吃不到任何甜味,但放入嘴裡時,除了滿滿的芋頭香,還有濃濃的鹹蛋黃香氣和淡淡的奶油味,真的~真的很好吃呢!! 但~我個人還是喜歡甜一點的,下次做的時候,可以分兩份,一份只加一點糖,另一份多加一點,這樣就能滿足男友和我的不同喜好囉!!

P.S.

1) 超市裡也有賣大罐的鮮奶油,雖然比較便宜,但大罐的都是 1,000 ml,開封後的保先期大約 3 天而已,一定會用不完的,所以後來我都買這種小包裝的喔!

2) 我是買鹹鴨蛋取出蛋黃,雖然剩下的蛋白可以做其他料理,但我是個菜鳥廚娘,真的不會用鹹蛋白做料理,只好丟廚餘,真的都浪費!! 其實可以到雜糧行或是烘焙材料行買冷凍的鹹蛋黃

金沙地瓜 (1).JPG

這種冷凍的鹹蛋黃是生的,料理前要先蒸熟喔!

arrow
arrow

    Katty~愛夢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