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到金山買了一大袋地瓜,就試著做不同的地瓜點心囉!

地瓜甜點料理.jpg

我做了~地瓜起司煎餅/炸蛋黃地瓜球/炸蛋黃素鬆地瓜球/起司地瓜條,這四種作法,味道口感各有巧妙,都很好吃喔!

地瓜起司煎餅:

1) 地瓜蒸熟後,趁熱壓成泥狀 (地瓜大約 3-4 條,可依要吃的人數增減)

地瓜煎餅 (5).JPG

2) 加入適量地瓜粉和糯米粉,地瓜粉和糯米粉的比例為 2 : 1,一次不要加太多,一邊拌一邊加

地瓜煎餅 (6).JPG

3) 直到麵團不會黏手即可

地瓜煎餅 (7).JPG

4) 再放入 5-6 片起司

地瓜煎餅 (8).JPG

5) 把起司和地瓜麵團掝在一起

地瓜煎餅 (9).JPG

6) 將地瓜起司麵糰做成餅狀

地瓜煎餅 (11).JPG

地瓜煎餅 (10).JPG

我是在烘焙材料行買這種不鏽鋼圈

地瓜煎餅 (3).JPG

如果沒有,用手捏成扁平狀就可以囉!

7) 在平底鍋內放入奶油塊 (用一般食用油也可以)

地瓜煎餅 (12).JPG

8) 將地瓜起司麵團放進去煎

地瓜煎餅 (13).JPG

9) 用中火慢慢煎,大約煎 2-3 分鐘後翻面

地瓜煎餅 (14).JPG

10) 等兩面都煎到金黃色時,就完成囉!

地瓜煎餅 (15).JPG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用地瓜泥掝麵團,我怕地瓜粉和糯米粉加太多,會吃不到地瓜的原味,因此沒加太多,麵團還有點會黏手,雖然我有使用道具,麵團還是變形啦!其實~地瓜粉要加到麵團不黏手才正確喔!

蛋黃地瓜球

1) 先將生的鹹蛋黃蒸熟備用

蛋黃素鬆地瓜球 (1).JPG

2) 一樣將地瓜蒸熟,趁熱壓成泥狀

蛋黃地瓜球 (1).JPG

3) 慢慢加入地瓜粉和糯米粉(地瓜粉和糯米粉 2 : 1 ),直到麵團不黏手喔!

蛋黃素鬆地瓜球 (7).JPG

4) 先取一小份麵團壓成扁平狀(類似水餃皮),再將蒸熟的鹹蛋黃整顆包在中間,搓成圓球狀,記得底部要鋪一些麵粉或地瓜粉,避免麵團球黏在錫箔紙或底盤上面

蛋黃地瓜球 (4).JPG

5) 鍋中放入可耐高溫的油,將油加熱約 2 分鐘,再將捏好的地瓜球放入油鍋中

蛋黃地瓜球 (5).JPG

網路上的廚師都是說,要將油加熱到 70 度,但我真的不知如何判斷油溫,我就加熱約 2 分鐘後,再放入炸物

6) 炸約 1 - 2 分鐘,拿較長的筷子或夾子將地瓜球翻面

蛋黃地瓜球 (6).JPG

7) 等外皮炸得金黃酥脆,就可以起鍋囉!

蛋黃地瓜球 (7).JPG

8) 裡面是整顆的鹹蛋黃喔!

蛋黃地瓜球 (8).JPG

蛋黃地瓜球 (9).JPG

蛋黃地瓜球 (10).JPG

這次我地瓜粉和糯米粉就一直加到麵粉糰不黏手,其實炸好的外皮都還是地瓜的鮮黃色,也只吃到地瓜的味道喔! 

鹹蛋黃素鬆地瓜球

做法都跟上面的蛋黃地瓜球一樣,只是內餡加了素鬆和美乃滋

1) 將蒸熟的鹹蛋黃壓碎後放入較深的鍋內

蛋黃素鬆地瓜球 (2).JPG

2) 再放入素鬆和美乃滋 (素鬆和美乃滋的份量請依個人喜好增減),美乃滋的功能只是要讓鹹蛋黃和素鬆融合

蛋黃素鬆地瓜球 (3).JPG

3) 將蛋黃,素鬆和美乃滋拌勻,就是美味的內餡囉!

蛋黃素鬆地瓜球 (4).JPG

4) 相較於整顆鹹蛋黃的做法,加了美乃滋的內餡口感較為濕潤,當然也多了美乃滋和素鬆的香氣囉!

蛋黃素鬆地瓜球 (15).JPG

蛋黃素鬆地瓜球 (16).JPG

素鬆換成肉鬆應該也可以喔!

起司地瓜條

做法也都一樣,只是將內餡換成起司條

蛋黃素鬆地瓜球 (8).JPG

蛋黃素鬆地瓜球 (9).JPG

也因為是條狀,所以就只能捏成地瓜條囉!

蛋黃素鬆地瓜球 (13).JPG

蛋黃素鬆地瓜球 (14).JPG

***********************

之前要炸芋頭球沒炸成功,因無法做成球狀而炸成芋頭餅,原來是地瓜粉(麵粉)加得不夠多,所以無法捏成球狀,這樣~明年的芋頭季,我一定要炸芋頭球囉!

注意小事項:

1) 油溫一定要夠熱時才能放入炸物,否則外皮就會吸太多油了

2) 掝麵糰的材料有很多種,我都是用地瓜粉和糯米粉,其實用麵粉,太白粉或樹薯粉都是可以的喔!

其實炸東西並沒有想像中的恐怖,因為炸物上都有裹麵粉類的東西,完全沒有水分,就算油鍋中的油溫已經非常高,麵團放入時,完全不會噴油喔!

arrow
arrow

    Katty~愛夢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