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又到石碇的文山草堂喝下午茶,要從停車場走進餐廳的入口地方,有一位阿伯在販售青菜,他說~文山草堂都是跟他採購青菜,同意他在這裡賣蔬菜,青菜都是他早上才從菜園拔下來的,其中有一種沒見過的蔬菜,我問老闆那是什麼? 老闆說了一個我聽不懂的台語名稱,老闆看我一臉問號,就說~"這是皇帝吃的菜啦!", 於是~我就買了兩包,看看什麼是皇帝吃的菜囉!

麻油枸杞皇宮菜 (1).JPG

這就是老闆說的"皇帝吃的菜",一包 30 元,但我真的不確定要配薑絲還是蒜頭,於是我上網查"皇帝吃的菜",出現的竟然是"龍鬚菜"還有另一種俗稱皇帝菜的"貢菜",正當我在煩惱要如何煮時,突然想到,我有下載辨別植物的 "形色 APP" 啊! 果然~查出這是什麼植物了

皇宮菜魚丸湯 (1).png

原來這種菜的學名是"落葵",俗成"皇宮菜",而落葵是一種野菜,為何有這麼貴氣的名稱"皇宮菜"呢?? 有下列 3 種說法:

1) 在西晉的時候,皇帝尊奉道教,貶抑佛教,佛寺就很少人去上香捐獻,有一次欽差大臣到白馬寺巡視,寺裡和尚清苦,只能摘野菜招待,因為吃起來口感黏滑,欽差大臣以為和尚不守清規使用豬油炒菜,和尚只好騙欽差大臣說這是準備給皇帝吃的御菜,因此而有"皇宮菜"的名稱。

2) 有道士在深山修練時,偶然吃到這種野菜"落葵",道士食用後覺得神清氣爽,道氣大增,因此貢獻給皇帝而變成宮廷重要的一種食物。

3) 另一種說法是,目前台灣食用的落葵品種是台灣農耕隊由泰國引進的,它是泰皇宮指定的菜餚,因此有皇宮菜之稱。

不論你認同哪一種說法,這個有"皇宮菜"別稱的落葵,有很高的營養價值是真的,它含有豐富的鐵質,水溶性膳食纖維,維生素A、B,C和B胡蘿蔔素喔!

*********************

麻油枸杞皇宮菜

既然它跟川七一樣有黏液,我就跟川七一樣炒麻油囉!

1) 鍋內放入適量麻油,將薑絲爆香

麻油枸杞皇宮菜 (3).JPG

2) 將洗好的皇宮菜放入鍋內一起翻炒

麻油枸杞皇宮菜 (4).JPG

3) 最後放入洗過的枸杞和鮮味炒手,就可起鍋囉!

麻油枸杞皇宮菜 (5).JPG

麻油枸杞皇宮菜 (6).JPG

吃起來真的有點類似川七的感覺,這樣搭配麻油果然蠻對味的

***********************

皇宮菜炒肉絲

因為我買了 2 包,另一包我就試著炒肉絲看看囉!

1) 鍋內放入適量油,將蒜頭爆香後,放入肉絲一起炒

皇宮菜耖肉絲 (1).JPG

2) 因皇宮菜很快就熟,所以要等肉絲幾乎炒熟後再放入皇宮菜,否則等肉絲炒熟時,皇宮菜就太爛了

皇宮菜耖肉絲 (2).JPG

3) 最後加入鮮味炒手或鹽巴,就完成囉!

皇宮菜耖肉絲 (3).JPG

我覺得2種都很好吃喲!如果吃素的人,就炒麻油,如果是無肉不歡的人,炒肉絲也可以呢!

***********************

皇宮菜魚丸湯

2020/10/18 補述:

昨天到三峽白雞山行修宮的市集,看到一個攤商門口也有皇宮菜,於是又買了 2 包回家,晚餐要煮魚丸湯,於是將皇宮菜放進去當配菜,沒想到煮湯也 OK 喔!

將冷凍魚丸丟入鍋內煮約  5-6 分鐘後,加入油蔥酥再煮約 2 分鐘

皇宮菜魚丸湯 (3).JPG

最後將皇宮菜放入煮約 1 分鐘,加入鮮味炒手或鹽巴調味,就完成囉!

***********************

燙皇宮菜拌油蔥醬

2021/06/26 補述:

今天又看到路邊小農販售皇宮菜,當然買一把囉! 這次我試著用燙的~

燙皇宮菜 (1).JPG

一樣先將皇宮菜較粗的莖摘除,再將葉片洗淨

燙皇宮菜 (2).JPG

用水燙約 2-3 分鐘就可以

燙皇宮菜 (4).JPG

再加入油蔥醬和鮮味炒手拌勻,就輕鬆完成囉! 這樣也很好吃呢! 

***********************

麻油皇宮菜蛋花湯

2021/08/20 補述: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則報導說~荷包蛋 +麻油超級對味,剛好家裡有一把皇宮菜,而皇宮菜的標準炒法之一也是加麻油,於是我用麻油煮皇宮菜蛋花湯

DSC_1199.JPG

起一鍋水(約 1,500 cc),水煮沸後,將洗淨的皇宮菜葉放入水中

DSC_1207.JPG

再將3顆雞蛋直接打入鍋中,再放入適量麻油

DSC_1213.JPG

煮約1分鐘後,加入鮮味炒手或鹽巴調味,就可起鍋囉!

DSC_1216.JPG

一碗有淡淡麻油香氣的蛋花湯就上桌了,雖然湯頭真的很香,但現在是正夏天,喝完後感覺有點燥,可能冬天喝比較適合喔!

DSC_1228.JPG

還有~加在泡麵裡當青菜也很 OK ,看來~皇宮菜也是種百搭的蔬菜喔!

arrow
arrow

    Katty~愛夢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