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男友看到網路文章說,用馬鈴薯 、蘋果和紅蘿蔔打成果汁不但可以抗癌,還有很多有益身體的功效,他就買了 4 顆馬鈴薯回家,可是~我在外面的果汁攤好像都沒有看到用馬鈴薯打的蔬果汁,連餐廳也從沒看過"生馬鈴薯"的料理,我說~馬鈴薯真的能生吃嗎??"  被我這麼一說,他也動搖"想試試看"的念頭了。

以前我只有做咖哩飯的時候,才會買馬鈴薯,突然想到,上次在羅馬公路的天空咖啡吃了店家的薯泥水果鬆餅,他們的薯泥很香很好吃,所以上網查了薯泥沙拉的做法,全部的相關文章都是說這是一道超級簡單的料理,大部分都是加美乃滋,有看到一位部落客的文章是用鮮奶代替美乃滋,她說這樣的熱量會減低許多,適合怕胖的朋友,所以我就將 4 顆馬鈴薯分成 2 種做法,2 顆只加美乃滋,2 顆只加鮮奶,看看口感會有什麼不一樣呢?

***********************

準備材料:

馬鈴薯 ~ 4  顆 

紅蘿蔔 ~ 1 條

小黃瓜 ~ 1 條

雞蛋 ~ 4 顆

三明治火腿片 ~ 半包

起司片 ~ 約 5 片

美乃滋 ~ 1 條 

鮮奶 ~ 少許 (約一小杯)

(上述的配料皆可因個人喜好而去增減喔!)

***********************

1) 先將馬鈴薯外皮洗淨

薯泥蛋沙拉 (1).JPG

2) 將馬鈴薯放入電鍋蒸熟 

薯泥蛋沙拉 (2).JPG

外鍋我放一杯水,起跳後,先用筷子試試看熟了沒,第一次起跳時,筷子還穿不過,我就再加一杯水,再煮一次,就熟了

3) 在蒸馬鈴薯時,我先將雞蛋煮熟後去殼備用,因為雞蛋要全熟,我煮了 10 分鐘

薯泥蛋沙拉 (4).JPG

4) 紅蘿蔔切成小丁,再用水煮熟,因為紅蘿蔔切成小丁後很容易熟,水沸騰後將紅蘿蔔丁放入,約煮 3-4 分鐘就熟了,順便將火腿片和起司片切丁備用

薯泥蛋沙拉 (5).JPG

5) 馬鈴薯熟了之後,拿出來放涼,待外皮不燙手時,就將外皮剝去,放入要攪拌的容器中,我今天才知道,原來馬鈴薯蒸熟後,皮會自動爆開一些,所以很容易就能將外皮剝離哦!

薯泥蛋沙拉 (3).JPG

6) 其實馬鈴薯煮熟後,用湯匙一壓就碎了,我將 4 顆分成 2 次, 一份加鮮奶,一份加美乃滋

薯泥蛋沙拉 (6).JPG

7) 第一份的 2 顆馬鈴薯壓碎後,我先做鮮奶的,我加入了少許的鮮奶拌一拌,如果還不夠濕潤,再多加一些鮮奶,記得~不要一次倒入太多鮮奶喔!  要先從少量開始,邊掝再邊加鮮奶,直到你覺得黏稠度夠了就好

薯泥蛋沙拉 (7).JPG

8) 拌完鮮奶後,將 2 顆水煮蛋切碎加入一起拌

薯泥蛋沙拉 (8).JPG

薯泥蛋沙拉 (9).JPG

9) 待雞蛋和馬鈴薯泥掝勻後,再放入其他配料

薯泥蛋沙拉 (10).JPG

因為鮮奶完全沒鹹度,我加了一點點的鮮味炒手 (可用鹽巴代替)

薯泥蛋沙拉 (11).JPG

這樣就完成了! 要先放入冰箱冰囉!  你會說~那小黃瓜呢??  因為小黃瓜會出水,如果一起放進去,冰到要吃的時候,小黃瓜就不脆了,而且整個薯泥沙拉也會因黃瓜出水而變得太軟爛,就不好吃了。拿出冰箱要上桌前,再將小黃瓜切丁或切片放入就可以喔!

10) 現在要做另一份加美乃滋的,將馬鈴薯壓碎後,放入美乃滋

薯泥蛋沙拉 (13).JPG

11) 一樣加入 2 顆水煮蛋一起拌

薯泥蛋沙拉 (14).JPG

12) 最後,一樣放入其他配料再一起拌

薯泥蛋沙拉 (15).JPG

到目前為止,你可以看到上面圖片的差異,只加鮮奶的偏水一點,就會比較黏稠感,而只加美乃滋的會比較滑潤感

***********************

冰了 4 小時以後,我們要試吃 2 種的不同囉!

薯泥蛋沙拉 (17).JPG

這個是加鮮奶的那一份,我切了小黃瓜進去拌在一起,因為鮮奶是液體,沒有任何油脂,所以較撐不起一個圓球,還有,吃起來大多是馬鈴薯的味道,加上一點鮮味炒手的鹹味,是還不錯,但跟外面吃的薯泥沙拉有點不一樣

薯泥蛋沙拉 (16).JPG

這一份是加美乃滋的,一樣加了小黃瓜,有了美乃滋的油脂,讓整個口感都滑順許多,除了馬鈴薯的香味,還多了美乃滋的美味, 而且因為美乃滋本身就有點鹹,不需要另添加調味品,我覺得~ 美乃滋的獲勝喔!!  難怪餐廳的做法都是用美奶滋,因為比較美味啊! 雖然熱量多一些,只要一次不要吃太多就好了 😁😁😁

***********************

做完這道薯泥沙拉的心得就是~~真的很簡單喔! 只要你買的馬鈴薯,紅蘿蔔和小黃瓜都鮮甜,決不會失敗的。這次我用了4 顆馬鈴薯,做出來的份量超多的, 我們 2 個人吃了 4 天才吃完, 前二天吃都很好吃,到第三者和第四天時,雖然沒壞掉, 但吃不到馬鈴薯的香味了。 難怪有時候在餐廳吃到的薯泥沙拉不好吃,應該是店家一次做太多,所以放太久的關係。

如果家裡只有 3 - 4 人,我建議一次用 2 顆 (中大顆的馬鈴薯) 就好,如果買的馬鈴薯比較小顆,就用 3 顆即可,這樣才能吃到新鮮又美味的薯泥沙拉哦! 

***********************

2020/08/07 補述:

今天又做了馬鈴薯沙拉,距上次做已經有 9 個月了。我拿起馬鈴薯直覺的就先削了皮,才驚覺~上次好像是連皮下去蒸耶! 但我想到時已經全部削好了,只能就這樣試試看囉!

DSC_4972.JPG

蒸好了之後,我就完全依照上次的其他步驟 (當然是加美奶滋囉!), 結果~ 味道並沒有任何不同耶!

DSC_4857.JPG

證明~馬鈴薯要不要削皮去蒸,好像沒太大影響喔! 如果硬要說差別,應該是削皮後再蒸的話,馬鈴薯上面會多了水氣,如果連皮蒸完後再剝皮,馬鈴薯原來的香氣會更濃郁吧! 雖然吃起來口味沒差,但我個人還是建議連皮一起蒸,因為蒸完後馬鈴薯皮會爆開,其實很容易剝掉,反而是一顆一顆削皮比較費時呢!

對了! 用南瓜也可以做好吃的南瓜泥沙拉喔!

2021/06/04 補述: 

我今天用地瓜做了地瓜泥沙拉,不用加紅蘿蔔和小黃瓜,一樣很美味喔! 還可做成地瓜泥火腿起司漢堡或三明治喔!

arrow
arrow

    Katty~愛夢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