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jpg

雖然養咪咪之後,我有特別留意貓咪可能發生的疾病,在我印象中,常聽到可能致命的疾病就是貓皰疹病毒,貓卡里西病毒,貓白血病,貓瘟和常常發生在中老年貓咪的腎臟病,從不知道貓咪也會發生血栓癱瘓(類似中風),這次咪咪突然後腳全癱,真的把我嚇壞了! 雖然目前已經恢復能正常走路,但這一個月來,我每天過得戰戰兢兢,隨時擔心她突然再次癱瘓或休克,這樣的心情真的很難受!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9 月 6 日發生血栓第一天:

9月6日中午,我從外面回家一進門時,她就從窗簾後面出來朝我的方向過來 (白天她都在窗簾後面曬太陽),但我突然發現~咪咪是用前腳移動,後腳是用拖行的,我緊張的問"咪咪~妳怎麼了??",我一靠過去,她就又努力的往窗簾的方向"爬過去",似乎是怕我看到她狼狽的樣子,當我確定咪咪的後腳完全無法行動的時候,我緊張的哭了,因為最近家裡多養了一隻虎斑貓"妞妞",妞妞是 4 個多月 的小朋友,非常調皮好動,妞妞都會一直找咪咪玩,跟咪咪追來追去,但咪咪前腳的骨骼本來就有點問題,彈跳能力不是那麼好,而妞妞是一般米克斯,隨便一跳就跳到很高的地方,咪咪常常是無奈的在下面望著妞妞,所以我的直覺是她跟妞妞追逐時跌傷了骨頭,剛好 8 月中的時候,咪咪吞下了包吐司的魔帶,幫咪咪照 X 光的大安動物醫院闕醫師是外科醫師,我就趕緊帶咪咪到大安動物醫院掛急診,一到醫院,闕醫師看了咪咪的後腳狀況,他說~這應該是血栓造成的癱瘓,是非常危急的病症,他說他先幫咪咪抽血檢查,要我在外面可以先上網查一下貓咪血栓的資料,好有心理準備,因為致死率非常非常高

闕醫師就帶咪咪進去檢查了,我在外面等待的時候,還聽到咪咪悽慘的叫了幾聲,真的好心疼,心中一直希望待會醫師出來告訴我,她只是扭傷了,而不是血栓,因為我查的結果,"貓咪血栓"果然是非常危險的狀況,尤其是後腳全癱瘓的貓咪,死亡率更高,大約半小時後,闕醫師帶咪咪出來了,他說~血檢的結果大致上都正常,只有血糖偏低了一點,所以他先餵咪咪吃了些葡萄糖水,但他說確定是血栓沒錯,因為他剪了咪咪後腳的一個指甲,故意剪到血管的地方,並沒有流血,證明血液沒有流到後腳,這就是標準血栓的症狀,最好馬上住院治療,可是他們診間的病床都客滿了,建議我轉到寵物的心臟專科醫院治療,因為大部分動物血栓是心臟病引起的,只有少部分是腫瘤或其他原因,他建議了一家離我家比較近的"心傳動物醫院",回家後我馬上聯絡心傳動物醫院,就帶咪咪過去急診了

從中午 12 點左右發現咪咪癱瘓,到心傳醫院急診,已經是接近下午 4 點半了,那天幫咪咪看診的是張雅綸醫師, 我先把剛剛大安醫院的血檢報告給她看,再跟張醫師說了今天的狀況,她說她會幫咪咪量血壓,抽血和做心臟超音波的系列檢查,就帶咪咪進去檢查了,我在外面等了將近 2 個小時,張醫師出來跟我說了一下咪咪的狀況,她說~ 咪咪兩隻後腳都量不到血壓,確定血液都沒流到後腳,但慶幸的是~咪咪的肺部沒有積水現象,鉀離子正常,心律也正常,只是~咪咪有左心室壁肥厚,左心房擴張的心臟病問題,張醫師還給我看咪咪的胸腔 X 光片和心臟超音波影像

DSC_0001_BURST20210906174454469.JPG

咪咪的心臟超級大,醫師說幾乎是一般正常貓咪的 3 倍大,算是嚴重的心臟病,我問她~是甚麼原因會引起心臟病呢?? 她說~都是先天基因的問題,尤其是品種貓狗,有遺傳心臟病的機率更高

DSC_1045.JPG

這是心臟超音波的影像,實際畫面是可以看到心臟跳動的狀況,這是我拍電腦畫面的影像,醫師跟我解釋說~心臟擴張後會造成血流速度變慢,又因為血液流動變慢,就可能形成血塊,血塊通常產生於左心房,然後就會順著血液循環從大動脈流出去,血液行經到後腳時,會分支進入左右腳,而這個動脈分岔處,就是最容易造成栓塞的地方,所以大部分貓咪都是兩腳全癱,在後腳失去血流供應後,除了會造成無法使用後腳和失去反射的症狀外,還會導致劇烈疼痛,所以有些貓咪在癱瘓時,會不停的喵喵叫,那就是因為貓咪感受到疼痛不舒服了! 我跟醫師說~可是咪咪都沒叫耶! 除了在大安動物醫院血檢的時候有因為緊張害怕叫了幾聲,就都沒有哀嚎的叫聲了,張醫師說~應該是發現得早,還沒產生疼痛感,也可能是咪咪得忍痛力較高,所以她忍耐住疼痛,並沒有叫

解釋完咪咪的狀況後,我就辦理了住院手續,其中簽了一張"住院同意書",住院同意書上比較重要的條款是~住院期間寵物可能發生呼吸心跳停止,失去意識的休克狀況,如果沒有另外簽"放棄急救同意書",醫師們就會進行搶救 (心臟按摩,插管或施打強心針),但,接著下一條就是註明~需要急救的動物,可出院的機率僅有 5%,而且醫師在急救時,會以搶救動物生命優先,可能無法及時通知飼主,意思就是,如果有需要急救的狀況,飼主可能接到通知時,寵物已經離開了,無法見寵物的最後一面,一看到這裡,我就跟張醫師說,萬一有這樣的狀況發生,我不要急救,趕緊通知我過來就好,既然急救的存活率這麼低,又無法見咪咪最後一面,我不希望咪咪在最後還要忍受那麼多痛苦和害怕,而且都沒看到我就離開,這樣多可憐啊! 所以我多簽了"放棄急救同意書",我問張醫師,要住幾天呢? 張醫師說~ 一般血栓的黃金救援是 72 小時 (3 天),但也可能住到一個星期,要看咪咪恢復的狀況,離開前張醫師有讓我進去看一下咪咪

DSC_1051.JPG

因為要幫她做一系列檢查,醫師有幫她打了一些麻醉藥,所以我進去看她時,她是睡著無意識的狀態,就這樣~我將咪咪留在醫院住院

從咪咪 2 個月大帶她回家到現在已經快 4 年了,我頂多是出去辦事半天就回家,她幾乎跟我是形影不離,而且她都是在床上跟我睡覺,這是她第一次離開我身邊,真擔心待會她麻藥退了,發現自己處在完全陌生的環境,身體又不舒服,她會有多害怕緊張啊! 整個晚上我根本無法入睡,一想到咪咪可能就此離開我,眼淚就流不停,隔天清晨 6 點多,住院醫師打電話過來說明一下咪咪的狀況,他說咪咪狀況大致上穩定,雖然血栓還沒疏通,但左腳已經有一點點回溫的感覺,我問他~不是會幫她做溶血栓的動作嗎? 怎麼會沒通呢? 住院醫師說~前幾年有用溶血栓的方式治療貓咪血栓,但臨床上發現治癒率不高,而且副作用很大,血栓癱瘓的後腳會因為沒有血流供應氧氣和養分,無法將代謝的廢物清理走而造成肌肉壞死,壞死的肌肉會產生大量毒素,而這些大量毒素通常在血管疏通後會順著血流釋放到身體的各個部位,造成貓咪的其他器官衰竭而死亡,所以他們只有給咪咪抗血栓藥和止痛藥,他還說~有些貓咪自體會代謝分解栓塞的血塊,他們給予的抗血栓藥主要是避免繼續產生下一個血塊,我說~這樣不是消極的治療方式嗎?? 後來他說會幫我聯絡張醫師,再跟我聯絡

大約早上 9 點多,那位住院醫師說有問過院長,院長說如果我們堅持要給咪咪吃溶血栓的藥也可以,藥的費用大約 4 千多元,但他強調,這樣的致死率應該會更大,要我們仔細考慮,我說我跟家人討論後再回覆他,然後我就趕緊打電話給男友,我們討論的結果是~既然貓咪發生血栓後存活率這麼低,如果可以自己帶回家照顧,我們就帶她回家吧! 萬一她真的會離開,至少是在熟悉的家裡和我們的身邊閉上眼睛的。

9 月 7 日血栓第二天:

9 月7 日下午 2 點半 (血栓發生第 2 天),我們依約定時間去探病,一到醫院,張醫師先讓我門進去看咪咪

DSC_1052.JPG

咪咪雖然已經意識清醒,但她好像不認識我們一樣,叫她都沒反應,只是呆呆地望著裡面,我想~她真的嚇壞了,這更讓我決定要帶咪咪回家,離開病房後,我們跟張醫師說了我們的想法,張醫師說~其實貓咪血栓有 6 成最後是被安樂死的,因為血栓在 72 小時內沒疏通,大部分的腿已經壞死,就無法恢復正常行動,就算截肢,也會造成生活上很大的不便,因為後腳無法站立就無法自行便溺,會沾得滿身的尿尿和便便,所以飼主會忍痛決定安樂死,還有 3 成是在治療的黃金 72 小時中猝死,只有大約 1 成可以出院,但出院後有一半以上的機率會再次發生血栓,一般康復出院的血栓貓大約可再存活 3 ~ 6 個月,只有“極~少數”能存活 1 年的,所以她說帶回家照顧也好,讓咪咪在熟悉的的環境中應該會比較開心,張醫師就跟我們說了回家照顧要注意的事項:

1) 要自行幫咪咪施打皮下抗血栓藥,一天要打 3 次,醫師說,這就跟糖尿病打胰島素的針一樣,針頭很細,不太有感覺的,還施打一次給我們看,雖然不知道敢不敢幫她施打,心想~為了帶咪咪回家,硬著頭皮也要學會打針的

DSC_1066.JPG

2) 隨時注意她的呼吸次數,因為心臟病很可能引起肺積水而導致呼吸困難,所以要我們注意她呼吸狀況,正常貓咪呼吸次數為 1 分鐘 30 下左右,但咪咪是心臟病貓咪, 40 下還是可以接受的數值,如果超過 60 下以上,就要趕快帶回去急診,因為可能已經肺積水了

3) 注意環境溫度,因為她的後腳沒有血流,已經冰涼沒有溫度,所以要盡量做好腿部的保暖

4) 降低貓砂盆的高度,因為咪咪後腳已經無法站立,只能爬行進貓砂盆,所以要盡量降低貓砂盆高度,好讓她方便進去上廁所

5) 注意尿尿和便便顏色(怕有血便或血尿),因為抗血栓藥是降低凝血功能,萬一她身體裡有出血狀況,又降低了自體凝血功能,就會產生血便或血尿,這樣就必須降低抗血栓藥的劑量了

6) 將水和食物放在她的旁邊或是用人工餵食方式

7) 萬一血栓自體疏通了,很可能造成鉀離子過高,所以這幾天要每天回診抽顯檢查鉀離子和量血壓

繳完費用,領完藥,大約 3 點半我們就帶咪咪回家了

2021-09-07 (2).JPG

回家後咪咪的後腳當然還是癱瘓的狀態,因為這幾天都可能需要急救,所以張醫師沒有拔掉咪咪手上的置留針

2021-09-09 (14).JPG

她的肚子上還貼了一個止痛貼片

2021-09-09 (10).JPG

因為咪咪行動不便,我們就將被子鋪在地上,這樣她才不會趴在冰涼的地板上,也將貓砂盆換成了之前她的半開放式廁所籠子的底盤,並放在棉被旁邊,方便她進去上廁所

2021-09-08.JPG

還好有將貓砂盆換掉,咪咪是用爬的方式進去貓砂盆,或許她自己也覺得使不了力,無法站起來像之前那樣蹲著尿尿,她爬進去好幾次都沒尿出來就又爬出來,最後應該是憋不住了才尿出來,她一尿完,我就趕緊抱起她,幫她腹部上沾到的尿液擦乾淨,因為貓砂已將大部分尿尿凝結了,所以她身上只沾到一些些尿液,怕她覺得難過,邊幫她擦乾淨時,我一直跟她說"沒關係! 馬麻擦擦就好"

下午 3 點左右,張醫師有先幫咪咪打一針抗血栓劑,所以晚上 11 點左右要再打一針,可是我們試了很久,還是不敢下針,幫人打針還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最後就決定帶到旁邊的大安動物醫院請醫師打(大安動物醫院是 24 小時的急診醫院),我先打電話去預約 2 個小時後過去,趕緊餵咪咪吃乖乖藥,因為她最近太頻繁進醫院,一到醫院她都非常兇,為了讓醫師打針順利,還是餵她吃藥了

從帶咪咪回家後,咪咪幾乎 24 小時都沒闔眼睡覺,而且瞳孔都是一直處於放到最大的超級萌樣

2021-09-07.JPG

2021-09-07 (7).JPG

因為咪咪都沒睡,我也幾乎都沒睡,我要隨時注意她的呼吸,注意她腳的溫度,也怕她去上廁所要即時幫她擦乾淨

9 月 8 日 血栓第三天:

9 月 8 日是預約下午 3 點回診抽血檢查,早上的時候咪咪後腳還是無法行走,但左腳真的已經摸到一些溫度了,接近中午的時候,突然發現她能走進去貓砂盆上廁所了,雖然後腳還是有點無力,但至少能進去上廁所,還能埋貓砂了

2021-09-09 (22).JPG

也因為貓砂盆很淺,所以貓砂噴得到處都是,我們真的好驚喜,咪咪怎麼突然能走路了,這時我摸摸她的雙腳,都能感受到一些溫度了,下午 3 點到醫院時,張醫師也訝異的說~咪咪真的太厲害了! 他們醫院到目前處理血栓貓咪,還沒有能在這麼短時間恢復走路的,咪咪是 9 月 6 日中午 12 點癱瘓,在 9月 8 號中午恢復能正常走路,咪咪奇蹟似的在 2 天內就恢復能走路,真是太棒了!

張醫師還是幫她做了血檢和量後腳的血壓,後腳果真已經量得到血壓,證明血液真的有流到後腳,血檢的結果鉀離子正常,只是有點貧血,張醫師說可能體內有少量出血,所以幫她打了一針造血針,我跟張醫師說咪咪都沒睡覺,瞳孔一直放大,醫師說~因為那個止痛貼片是強效的嗎啡貼片,所以她會類似嗑藥一樣,處於精神很 High 的狀態,瞳孔就會一直放大,也完全沒睡意,她說貼片的藥效差不多到晚上就沒有了,於是她在咪咪肚子的另一邊貼了一個低劑量的止痛貼片,要我們晚上再將第一個嗎啡止痛貼片拆下來就好。

2021-09-09 (12).JPG

這個是新貼上去的低劑量止痛貼片

2021-09-08 (4).JPG

張醫師將置流針拆除後, 咪咪的皮膚都紅紅的,應該是扎針的關係,好可憐喔!

因為咪咪恢復得很好,醫師就要我們 9月10日再回診就可以,本來醫師還是開了皮下抗血栓針,但打針我們真的不行,就請張醫師將抗血栓藥換成用吃的,我們就帶咪咪回家囉!

9 月10 回診抽血的指數都正常,張醫師說不用那麼密集回診了,就安排 9 月 17 再回診,9月17 日那天的血檢指數也都正常,醫師就開了 60 天的抗血栓藥,她還是老實地跟我說,抗血栓藥只是盡量降低再次產生血塊,並不是完全不會,咪咪還是可能再次血栓癱瘓或是心臟衰竭導致肺積水,所以要我回家還是要隨時注意咪咪的呼吸狀況和有沒有出血的狀況,如果有出血狀況,就要回去換劑量低一點的血栓藥

回家後,我就常常觀察咪咪的呼吸狀況,在 9 月 23 日的清晨 4 點左右,我發現咪咪呼吸非常急促,量了之後,每分鐘有 65 ~ 70 下,已經超過正常值很多了,而且我持續量了 10 分鐘都是這樣,但心傳醫院的門診時間還沒到,我就只好再打電話到大安動物醫院問,那邊的醫師真的很熱心,雖然咪咪後來沒有在那裏治療血栓,但那位夜班值班醫師還是耐心的幫助我,他問~咪咪有沒有呼吸困難,用嘴呼吸或是喘的狀況,我說沒有,只是呼吸很快而以,他說那這樣應該還好,如果真的嚴重肺積水,貓咪除了會呼吸困難,應該也會不舒服的喵喵叫,所以要我再觀察看看,後來咪咪睡著後,呼吸就恢復到 35 了,但我真的太害怕失去咪咪,所以跟心傳醫院預約在 9月28 日帶咪咪回去檢查肺部有沒有積水,還好檢查結果是正常,沒有積水

從 9月 6 日咪咪血栓癱瘓到今天,整整將近一個月了,我每天都害怕咪咪突然休克,雖然網路上的資料和張醫師說的都一樣,血栓貓咪出院後大約只能存活 3 ~ 6 個月,但我還是抱著一絲希望,希望會有另一個奇蹟發生,畢竟咪咪已經很厲害的打破醫師的醫療紀錄,能在 2 天內恢復正常走路,相信咪咪會和我一起努力的,當然~我會好好珍惜每一個有咪咪陪伴的日子!!

這次治療咪咪血栓癱瘓,從第一次在大安動物醫院急診到 9月28 最後一次回診,總共花了將近 42,000 元

大安動物醫院血檢~3,840 元

9 月 6 日離開醫院前付了當天檢查費和看診費 ~ 4,200 元

9 月 7 日辦出院手續 ~ 17,820 元

9 月 8 日 回診 ~ 5,485 元

9 月 10 日回診 ~ 3,220 元

9 月 17 日回診 ~ 2,793 元

9 月 28 日回診 ~ 3,820 元

花錢是一回事,難受的是這種害怕寶貝隨時會離開的恐懼感,如果家中的寵物是品種貓狗,最好早點帶寶貝去做心臟超音波檢查,萬一真的有先天心臟病,至少可以在生活中多留意一些,盡量延緩或降低血栓的發生喔!

2021/11/17 補述:

上次最後一次回診是9月28 日,雖然醫生只開了一個月的血栓藥,但我沒有每天給咪咪吃藥,因為她的嘴巴都已經有一點點西藥味了,這中間張醫師都會打電話來關心咪咪狀況,既然抗血栓藥只能降低再次產生血栓機率,並不能完全避免,跟張醫師確認後,我就一天餵血栓藥,一天給咪咪吃汪喵星球的魚油,所以到今天才帶咪咪回診檢查順便拿藥,檢查結果~咪咪的心臟又變得更大一點點了!

DSC_2455.JPG

本來我看不出有變大,張醫生跟我說~9月6日急診那天拍的 X 光片,脊椎和肋骨左下方的空間比較大,中間的是 9月28 日拍的,心臟左下方已經多長出一些些,而今天(11月17日 )拍得更明顯變大,所以脊椎和肋骨間德空間變得更小了,我問張醫師~如果心臟一直持續變大,會怎樣? 張醫師說,有 3 種情形~ 1) 再次血栓 2) 嚴重肺積水 3) 猝死,張醫師還說~猝死對寵物來說是最輕鬆的,因為血栓或嚴重肺積水都必須住院搶救,寵物最後的生活品質一定是不好的,要一直吃藥,進出醫院,照 X光,抽血…,他們的精神壓力會很大,天啊~多殘酷的事實,張醫師說心臟繼續變大是不可逆的,沒有藥物可控制,目前也只能繼續開抗血栓藥來降低血栓產生機率,現在給咪咪最好的生活品質是最重要的,最後我跟張醫師開玩笑說~明年9月6日我一定還要帶咪咪來看她,她笑著說~我們一起加油!!這是我目前最大的目標呢!!

2021/12/18 補述:

2021-12-18 柚來咖啡館 (10).JPG

這張照片是今天帶咪咪去八里的"柚來咖啡休閒小館"吃飯拍的,咪咪目前狀況都很正常,甚至又回到一歲多愛玩的個性呢! 醫師當時是說血栓貓出院後頂多活 3 - 6 個月,目前已經通過第一個關卡 ~"3 個月",咪咪加油!!

2022/03/16 補述:

2022-03-16  小木屋休閒農場 (4).JPG

這是今天帶咪咪到桃園蘆竹的"小木屋休閒農場"吃飯拍的照片,如今咪咪已熬過半年囉! 我想~今年的 9月6日 (病發一年後)真的可以帶咪咪去找張醫師聊天囉!

2020/06/27 補述:

很遺憾的,咪咪還是沒能撐到一年去找張醫師聊天,5月 22 日晚上 11 點左右,咪咪後腳又再次癱瘓,在23日凌晨去當天使了! 雖然真的無法接受咪咪的離去,但急救的醫師說,咪咪第一次血栓後能多陪我們 9 個月,已經很厲害了! 

arrow
arrow

    Katty~愛夢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