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加番茄醬 (35).JPG

酸酸甜甜的番茄炒蛋是我很喜歡的一道料理,如果到自助餐,我一定會點這道菜,但~又因為吃起來味道層次豐富,我一直認為這不是一道簡單料理,壓根都沒想過要做這道菜,上個月到宜蘭的望龍埤玩,買了一大袋宜蘭的特產之一"桃太郎溫泉番茄",就上網查了番茄炒蛋的作法,沒想到~超級簡單呢! 

***********************

準備材料:

牛番茄 ~ 4-5 顆 (數量可依個人喜好增減,網路上都是用牛番茄,我用了桃太郎番茄也可以喔!)

雞蛋 ~ 4-5 顆 (數量可依個人喜好增減)

青蔥 ~ 一小把

調味 ~ 番茄醬,2 號砂糖和鮮味炒手(或鹽巴)

1) 先將番茄洗淨,切片備用

番茄炒蛋 (1).JPG

番茄炒蛋 (2).JPG

2) 青蔥洗淨後切段備用

 番茄炒蛋 (3).JPG

3) 將雞蛋打到碗裡,加入一點點鮮味炒手或鹽巴後再打成蛋花

番茄炒蛋 (4).JPG

網路食譜是說,因為番茄醬本身就有鹹味,所以料理時不再加鹽巴,加一些在蛋花的原因是要讓蛋的部分有點味道 

4) 先用平底鍋將蛋花做成美式炒蛋的感覺,煎一下下就好喔! 因為待會加入番茄中還會料理一下,否則會太硬

不加番茄醬 (9).JPG

5) 炒鍋中放入適量油,將蔥段爆香

番茄炒蛋 (5).JPG

6) 再放入番茄炒一炒(這時可加入一點點水)

番茄炒蛋 (6).JPG

7) 待番茄炒軟後,加入一些番茄醬和二號砂糖一起拌炒(我加了大約 2 包麥當勞番茄醬的量和一小湯匙的砂糖)

番茄炒蛋 (7).JPG

8) 再將剛剛的蛋加進去拌炒一下,就可以起鍋囉!

番茄炒蛋 (8).JPG

番茄炒蛋 (9).JPG

雖然賣相沒有很好,但~味道就是標準自助餐的番茄炒蛋喔!簡單又好吃呢! 

***********************

因為第一次的超級成功,隔兩天我又做了一次,整個味道完全不對,我還在想~到底哪裡出錯了,後來才想到~"我忘了加糖啦!!",原來"糖"在番茄炒蛋裡這麼重要呢!  為了證明到底是不是糖的問題,我隔天又做了第三次,這一次就特意不加番茄醬

不加番茄醬 (11).JPG

這次的青蔥我不切段狀,改切更小的"蔥花",一樣先將蔥花爆香

不加番茄醬 (16).JPG

再加入番茄一起翻炒

不加番茄醬 (25).JPG

因為這次不加番茄醬,所以要悶煮一下,好讓番茄本身的酸味熬到湯汁中,又因為沒有加番茄醬,所以除了加砂糖,還要加入一點鮮味炒手(或鹽巴)

不加番茄醬 (26).JPG

一樣將先煮好的蛋放入鍋內

不加番茄醬 (30).JPG

翻炒一下即可起鍋囉!

不加番茄醬 (35).JPG

其實味道跟有加番茄醬的沒有差太多,一樣很美味,只是湯汁少了番茄醬,沒有那麼紅

不加番茄醬 (41).JPG

這樣看來~有沒有番茄醬好像不是那麼重要呢! 

***********************

後來我再實驗一次,我不加蔥,改用蒜頭

番茄炒蛋-蒜頭 (4).JPG

先將蒜頭爆香

番茄炒蛋-蒜頭 (9).JPG

放入番茄翻炒後,加入番茄醬和砂糖再翻炒一下

番茄炒蛋-蒜頭 (10).JPG

這次我改將蛋汁直接淋到鍋內,沒有事先炒過 (蛋汁裡一樣有加一些鮮味炒手喔!),翻炒一下就可以起鍋了

番茄炒蛋-蒜頭 (15).JPG

味道也不錯,只是少了青蔥的綠色點綴,還有蛋的形狀沒那麼漂亮

番茄炒蛋-蒜頭 (1).JPG

因為蛋汁是直接加到番茄裡去煮的,整個湯汁偏雞蛋的顏色,而不是番茄或番茄醬的紅色

***********************

煮了這麼多種方式,我發現~加不加番茄醬沒關係,加蔥或加蒜頭也不要緊,蛋要不要先炒過,只是美觀和口感上的差別,最重要的是~~不能忘了加砂糖呢!!

P.S. 當然一定不能沒有番茄和雞蛋囉!!😋

***********************

2021/06/01 補述:

今天我用聖女小番茄來做"小番茄炒蛋",一樣也行喔!

arrow
arrow

    Katty~愛夢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