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久前,在搜尋無菜單料理餐廳時,Google 地圖跳出一家"古媽媽肉粽無菜單料理",地圖上的評論大多是好評,而且好像都是推薦店家的蘿蔔糕和土雞,心想,應該是傳統的中式料理,今天就特意過來吃吃看囉!

店家的地址就"三坑老街 98 號",因沒去過三坑老街,很在意停車問題的我們,出發前先打電話跟老闆確認是否有營業,順便問了停車問題。我跟老闆有了一段超有趣的對話:

我說: "老闆,請問今天有營業嗎?"

老闆說: "你們是要吃中飯嗎?"

 我說: "對啊! 怎麼了嗎? 是中午沒營業嗎??"

老闆說: "有營業,只是怕你們吃不習慣"

我說: "你們有什麼,我們吃什麼,沒關係的"

老闆說: "你們要雞湯還是魚湯?"

我說: "雞湯好了"

老闆說: "你們幾位??"

我說: " 2 位而已喔!"

老闆說: "那煮魚湯好了" 

我說: "好的,沒關係!"

老闆說: "我現在還沒準備好喔!"

我說: "沒關係! 我才到林口附近,對了! 店旁邊可以停車嗎?"

老闆說: "可以停在旁邊空地"

就這樣,跟老闆結束通話,我跟男友說,老闆一定是老實人,第一次聽到老闆跟客人說"怕你們吃不習慣",就這樣~我們往店家出發了。

**********************

原來店家就位在三坑老街底的永福宮旁

三坑老街 - 古媽媽肉粽無菜單料理(3).JPG

車子經過永福宮時,看到廟旁邊有一塊空地,很多車子停在這裡,導航上指示,再 100 公尺就到了,我們就將車子停在廟旁邊囉!

三坑老街 - 古媽媽肉粽無菜單料理(6).JPG

這就是店門口,完全沒有招牌,只看到一個小黑板上寫著"現煎蘿蔔糕"

三坑老街 - 古媽媽肉粽無菜單料理(9).JPG

就確定是這家沒錯,後來老闆從屋內走出來,他說,今天本來要來幫忙的人臨時沒來,他一個人要做所有事,時間都拖長了,而且今天只能提供"蘿蔔糕,魚湯和青菜",我們就點了這三種,老闆突然問"你們敢吃鱉嗎?" 我說"什麼??" 他說"鱉料理",我們當然不敢吃囉! 因老闆的蘿蔔糕剛蒸好,還要等一會兒,魚湯也還沒煮好,我們就先到旁邊的三坑老街逛逛,再回來吃囉!

**********************

三坑老街是一條非常小的老街,街上的店鋪或攤商數量不多, 當然人潮也不多

三坑老街 - 古媽媽肉粽無菜單料理(1).JPG

三坑老街 - 古媽媽肉粽無菜單料理(15).JPG

三坑老街 - 古媽媽肉粽無菜單料理(20).JPG

有小農販售自種的蔬果

三坑老街 - 古媽媽肉粽無菜單料理(4).JPG

三坑老街 - 古媽媽肉粽無菜單料理(16).JPG

三坑老街 - 古媽媽肉粽無菜單料理(14).JPG

現煮熟食的店鋪大多是客家米食,例如: 粄條,湯圓,客家菜包,手工蘿蔔糕‥等,

三坑老街 - 古媽媽肉粽無菜單料理(12).JPG

三坑老街 - 古媽媽肉粽無菜單料理(13).JPG

其中有 3 個比較特別的東西~

1) 阿秋姨牛汶水~~ 第一次聽到耶!

三坑老街 - 古媽媽肉粽無菜單料理(19).JPG

DSC_6829.JPG

本以為是一種用某種東西熬煮的"水",結果是一種客家甜點

牛汶水 (1).JPG

牛汶水 (2).JPG

我問老闆娘,是麻糬嗎?? 老闆娘說,這不是麻糬,是一種用全糯米做的米食,口感介於麻糬和湯圓之間,煮熟之後,放到剉冰或熱的黑糖薑汁裡,再撒上花生和芝麻,因為現在是冬天,我當然是買熱的囉! 這一碗是 35 元,老闆娘還叮嚀~ 咬一口再配一小口湯汁,才不會覺得太甜,其實我覺得湯汁很濃很香,並不會覺得太甜,可能是因為我個人很喜歡黑糖吧! 

後來我上網查,為何叫"牛汶水",原來啊~以前農業時期,農務耕作很耗費體力,休息的時候,需要吃點補充體力的東西,就用全糯米做成這個白色的米食,因為放到黑糖水中,很像是夏天水牛在水中玩水休息,只露出頭和圓圓的背部,所以就將這個甜點命名為"牛汶水" (牛玩水的意思),不但吃了新甜點,還長了知識呢!!

2) 另一個特別的東西是 ~~"沙梨果"

三坑老街 - 古媽媽肉粽無菜單料理(10).JPG

我們原本以為是橄欖,這還是第一次聽到這種果實呢!

三坑老街 - 古媽媽肉粽無菜單料理(26).JPG

吃起來很口感和味道有點像芒果青,只是沒有結冰霜在表面,就是一般的梅子粉醃製的味道,回家後上網查,原來"沙梨果"又被稱為"太平洋橄欖",難怪外觀看起來那麼像綠橄欖呢!!

3) 走到老街尾(靠近永福路那端),有一個歷史景點"黑白洗"

黑白洗 (4).JPG

黑白洗 (2).JPG

話說是因為這裡的水源一半來自石門大圳,一半來自泉水,所以水源有點濁,才稱為"黑白水",而在以前是公共的洗滌區,什麼都可以洗,故稱為"黑白洗"

黑白洗 (1).JPG

但~我們去的那天,水質是很清澈的喔! 一點都不"黑白"呢! 這裡就是一個小小的歷史景點囉!

**********************

逛完一圈後,就回到店家去吃飯囉!

三坑老街 - 古媽媽肉粽無菜單料理(7).JPG

這個座位是在店家外面的"戶外座位區"

三坑老街 - 古媽媽肉粽無菜單料理(27).JPG

三坑老街 - 古媽媽肉粽無菜單料理(5).JPG

對面就是一大片稻田休耕種的花海

三坑老街 - 古媽媽肉粽無菜單料理(8).JPG

這 2 個長桌是在屋簷下的"半室內座位區",本來我們是坐外面的,後來飄起毛毛雨,我們就將小桌子搬進屋簷內囉!

**********************

三坑老街 - 古媽媽肉粽無菜單料理(21).JPG

老闆先端上魚湯,湯底應該是偏"味噌"煮法,為何我用"應該"來形容呢? 因為湯喝起來只有一點點味噌香味,不是一般很濃的味噌湯頭,老闆只是用一點味噌來提味,除了魚本身帶出來的鮮甜,還有淡淡的米酒香氣,總之很鮮美,完全沒有魚腥味

三坑老街 - 古媽媽肉粽無菜單料理(22).JPG

這是"現煎蘿蔔糕",這道就厲害了! 除了蘿蔔糕是老闆自己做的很美味之外,老闆的煎法也很特別,因為座位就在老闆的料理檯旁,我回頭突然看到老闆是用熱炒店的炒鍋在煎蘿蔔糕

三坑老街 - 古媽媽肉粽無菜單料理(25).JPG

不是用平底鍋或煎台去煎,而且老闆還像炒青菜一樣將蘿蔔糕拋到半空中,再落回鍋中的"翻煎"方式來煎蘿蔔糕呢!

三坑老街 - 古媽媽肉粽無菜單料理(24).JPG

老闆用的油也是自己做的豬油,他說~這樣才會又香又健康啊! 雖然看起來很油,但吃起來卻不油,而且很香

三坑老街 - 古媽媽肉粽無菜單料理(23).JPG

真的耶! 我們吃起來一點都不覺得油膩感。

**********************

後來又來了 2 組客人,他們看了我們桌上的餐點,也跟老闆點了魚湯和蘿蔔糕,老闆突然跟他們說,可是雞蛋沒有了,客人回答說,不用雞蛋沒關係,老闆竟然回答"不可以沒有雞蛋,這樣就不是我家蘿蔔糕的煎法了!"接著,他就騎著摩托車去買雞蛋了,我們一群客人就笑成一團,哪有這麼堅持的老闆啊! 不過~老闆的"翻煎雞蛋蘿蔔糕"真的很好吃喔! 而且一份才 40 元。

本來我們還有點青菜的,不過突然來了 2 組客人,老闆的蘿蔔糕他又不一次煎多份,一定要一份一份的煎,所以他有點忙不過來,我們就跟老闆說,下次再來吃囉! 大家在等老闆料理的時候跟他邊聊天才知道,這裡的招牌菜是蘿蔔糕,肉粽,土雞料理,薑母鴨和鱉料理,土雞和鴨都是老闆養的,完全吃五穀雜糧,絕對沒有生長激素的問題,但都要前 1-2 天預約才能確定吃得到喔!

我們結帳時總共付了 240 元,所以那一大碗的魚湯才 200 元,真的很便宜呢!  下次一定要預約來吃吃看老闆的土雞料理。

**********************

這裡的用餐還經真的很"懷舊" ~就是在老闆的門口屋簷下吃飯,但非常鄉村的感覺,老闆人很可愛又親切,價格也合理,重點是,料理都是用新鮮健康的好食材喔! 如果有到三坑老街來,真的可以過來吃吃看喔! 對了,老闆的蘿蔔糕也有販售,一斤是 60 元,我們在吃飯的時候,就有一位小姐特意過來買蘿蔔糕呢!

2020/02/09 補述:

這次我們事先跟老闆預約要來吃放山雞,打電話時,老闆就問我們有幾個人,要怎麼料理? 我說~我們只有 2 位,請半隻煮雞湯,半隻做白斬雞。今天我們到的時候,老闆就端出雞湯~~

20200209 - 古媽媽無菜單料理(10).JPG

20200209 - 古媽媽無菜單料理(11).JPG

湯裡面就只有雞肉和曬長豆子,老闆要我們先喝一口湯,看會不會太甜,需不需要再加一點湯,我喝了一口,真的超鮮美的! 老闆說,他沒有加任何調味料,湯頭的甜味完全來自於雞肉,一點點的鹹味是來自於曬豆子。如果現在不加湯,待會不能加囉! 因為吃到一半時再加水,就必須要加調味料,那~就不是他家的雞湯味道了! (老闆跟上次一樣堅持他的料理原則呢!!) 

20200209 - 古媽媽無菜單料理(15).JPG

湯頭果然超濃郁的,我之前都不敢喝雞精,這次喝了老闆的雞湯,我好像能想像雞精的味道囉! 因為湯頭喝起來真的就是純雞湯,沒有感覺到"水"的味道,這應該就是雞精的味道吧!

20200209 - 古媽媽無菜單料理(14).JPG

老闆接著又炒了一盤豆子,也是只加了蒜頭和一點鹽巴,就是吃到"豆子"的原味。 但~我平常炒菜都是加鮮味炒手,所以覺得清淡了一點喔!

老闆端上青菜時跟我們說,待會還有白飯,怕我們會吃不完,所以要我們吃完後再決定要不要切白斬雞。其實這時候,雞湯已經快被我們吃完了,我們跟老闆說不用白飯了,但~~老闆說他的白飯真的很好吃,要我們吃吃看,在老闆的盛情邀約下,我們就特意留一點點雞湯好拌白飯。

20200209 - 古媽媽無菜單料理(18).JPG

白飯端上桌時,真的聞到很香的白米香氣! 感覺單單吃白飯,應該就很好吃! 男友本來說吃半碗就好,結果~吃了 3 碗,而平常很少吃白飯的我,竟也吃了將近一碗耶!

20200209 - 古媽媽無菜單料理(19).JPG

你看~濃濃的雞湯拌下香噴噴的白飯,任誰都抵抗不了這美味的誘惑啦!!

**********************

對了~上次老闆家外面休耕的花海,已經都不見了

20200209 - 古媽媽無菜單料理(9).JPG

正準備插秧了,下次來時,可能看到的就是綠油油的稻田囉!

20200209 - 古媽媽無菜單料理(6).JPG

還有~老闆用餐的座位區有改變囉! 這次的桌子設計應該是吃薑母鴨用的,中央圓形鐵片應該是可以打開放爐火的。

20200209 - 古媽媽無菜單料理(8).JPG

我們還跟老闆買了 20 顆土雞蛋,要離開時,老闆堅持要教我怎麼煎蛋,他就煎了一顆給我看

20200209 - 古媽媽無菜單料理(20).JPG

其實~這應乾算是"炸蛋"吧! 老闆鍋裡放了不少豬油,蛋打下去後,老闆說要將蛋黃用鏟子搓開,一樣~老闆也是將蛋"拋到半空中,再落回鍋內",我跟老闆說~這種方式我是絕對做不到的,超怕被油噴到的我,哪敢做這麼高難度的動作啊!! 但~這樣的煎蛋真的跟荷包蛋口感不一樣喔!

我們這次吃了半隻雞的雞湯,另半隻雞打包回家,一盤青菜還有 20 顆土雞蛋,總共 1,200 元,我覺得價格就是放山雞的行情價,貴不貴就看個人如何定義囉! 今天我們在吃飯時,還有一家人士特意過來買放山雞的呢! 門口上的黑板就寫著放山雞的價格~一斤 160 元。

20200209 - 古媽媽無菜單料理(5).JPG

老闆說~他這裡的魚料理,薑母鴨和放山雞都很好吃,只要是先打電話預約,就可以吃到好吃的健康天然料理喔!

 

店家資訊:

古媽媽肉粽無菜單料理

地址: 桃園市龍潭區三坑老街 98 號

電話: (03) 417 3162

古老板手機: 0925-169-375

營業時間: 11:00 ~ 20:00

arrow
arrow

    Katty~愛夢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