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上充斥著詐騙購物,其中用誇大療效或是假造內容來欺騙消費者的廣告,我們可以很明確地稱之為"詐騙購物"外,還有很多賣服飾或是日常用品的"類詐騙"商品廣告,為何我用"類詐騙"呢? 因為它們沒有誇大療效,也沒有假造的文字的內容,就是一個販售商品的廣告,所以無法直接定論為"詐騙商品廣告,而這些商城大都是在大陸工廠找很便宜的商品,然後用貴很多倍的價格賣給台灣消費者賺取暴利,如果收到的商品跟廣告中的一樣,只是買貴了很多倍,那就算了,有時候你收到的商品品質跟你想像中的落差很大,甚至根本不是你要買的東西喔! 

既然這些商城大都是在大陸工廠找的商品,那我們到大陸淘寶網裡找找看就知道啦! 其實大陸淘寶 APP 裡有一個"以照片搜尋物品"的功能,只要善用這個功能,就可以大大降低買到詐騙商品的機率喔!

現在就請跟我來看如何使用淘寶 APP 的"以相片找物品"的功能:

1) 先到 Google Play 商店或是 I Phone 的 APP Store 裡面搜尋"淘寶":

淘寶 APP (1).png

因為我已安裝,所以出現的是"開啟",如果你還沒安裝,就會出現"安裝"的功能,然後請安裝這個 APP,安裝後手機的桌面就會有一個 APP 捷徑

Screenshot_20210525-010153.png

這是我手機上的畫面,桌面出現的圖案如上圖圈起來的地方,會顯示"手機淘寶"

2) 點進去淘寶 APP,在搜尋欄的右邊會看到一個相機圖案,這個符號就是"以相片找物品"的功能鍵了

淘寶 APP (2).png

3) 點下"相機"符號後,會出現這樣的畫面:

淘寶 APP (3).png

中間的按鈕是讓你拍實體物品來找商品的,但我們是要查查看你想買的廣告商品是不是詐騙,所以你的相片檔案是從廣告頁面"截圖"來的,就要點選左邊我圈起來的這個符號

4) 點進去後,會出現這樣的畫面:

淘寶 APP (6).png

這個畫面最上方有二個選項 ~ "全部" 和 "截圖",如果選擇“全部”,就會出現你手機裡的全部圖檔,包括相機照的相片,所以請選擇"截圖",然後點選你要搜尋的圖片

5) 點完後,淘寶就會開始配對圖片,然後出現相同或是類似圖片的商品:

淘寶 APP (11).png

最上方是你選擇的圖片,下面則是列出全部相同商品的賣場連結,我們可以看這個商品的價格從人民幣 10.45 元  ~ 36.62 元都有 (= 約台幣 47 ~ 165 元),因為台幣和人民幣的匯率大約是 1: 4 ~ 5 元之間浮動,大多是在 4.5 元左右,所以我都是直接以人民幣乘上 4.5 來換算大約的台幣金額, 例如人民幣 10 元的商品,換算成台幣就是約 45 元 (1 x 4.5 = 45 )

男士拖鞋 (2).png

而這個商品在台灣網路上的廣告,強調一雙拖鞋可穿 6 年,穿壞包換,說是倉庫到期出清,特價 2 雙只要 860 元 (= 一雙 430 元),這種用出清倉庫的手法就是標準詐騙購物的模式啊! 其實這一雙在大陸只要台幣 100 元以內就買得到喔! 這樣一查,就可以確認這是一個賺取暴利的的詐騙商城囉!

*********************

我再舉個例子~

淘寶找東西 (1).png

淘寶找東西 (2).png

這是我在  Line 貼文串裡看到的廣告,就是一個販售男士上衣的廣告

淘寶找東西 (4).png

販售的價格是買一送一 998 元 (= 一件 499 元),如果一次買 6 件,只要 1,598 元 (= 一件 266 元),假設你心動想買了,那就到淘寶查一查囉! 現在的手機都有"截圖"功能, 所以第一個步驟,就是將你看到的廣告商品截圖,最好多截幾張清楚的圖片喔!

淘寶找東西 (5).png

這是我搜尋完的結果,一件的價格從人民幣 79 元 到 298 元都有,等於一件約台幣 355 ~ 1,340 元,這樣看來~這個商城賣的價格似乎比大陸淘寶買還划算呢! 但請注意,它的販售價格模式就是標準的詐騙購物模式 ~ 以超高折扣誘使消費者一次購買多數喔! 有可能你收到的商品根本不是這件,或是品質很爛的商品,這時候~請再看看淘寶裡的商品評價,就知道這商品的品質如何了!

淘寶找東西 (8).png

我點進去販售 79 元的那個賣場,然後點選最上方的"評價"

淘寶找東西 (10).png

我會先看"差評"的地方,因為我之前去上過網路行銷課程,老師跟我們說,在網路買東西時,一定要先看有沒有負評或差評,因為好評是可以造假用買的,差評或負評是最實際的,然後我也會看看有附圖檔的評論,這樣才能看到商品較真實的圖片,因為賣家在拍攝商品圖片時,都是打燈修飾過的啊!

淘寶找東西 (10)-1.png

這是剛剛上圖中的文字敘述,我把它放大了

淘寶找東西 (6).png

淘寶找東西 (6)-1.png

這是另外一個負評的內容,這樣看下來,這件衣服的材質好像很薄,下水後就會變形喔! 一般我看到這裡,就會打消購買的念頭了!

*********************

只要好好善用淘寶 APP 的這個功能,下次看到心動的商品時,就可以查一查,不但可以知道這個商品的行情價是多少,還可以知道商品的品質大約如何,最重要的是可以避免買到詐騙商品,當然~最重要的是要用你的手機將廣告中的商品截圖喔!

arrow
arrow

    Katty~愛夢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