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年前~有自己煎過一次魚,結果弄得整個房子都是魚腥味,而且久久未散去,不知是因為手藝差還是魚不新鮮??  從那次之後~再也不敢做魚料理了,雖然我非常愛吃魚~~

昨天買自助餐時,買了一條炸吳郭魚,就剝一小塊中央沒沾到調味的魚肉給咪咪吃,沒想到她吃耶!! 平常超級挑嘴的咪咪竟然吃了好幾口,所以,今天就要自己做魚料理囉!!  本來想做清蒸的,上網查了一些食譜,清蒸的都要加醬油和辣椒等,我想,這樣就不太適合給咪咪吃~~因為太鹹了!!  後來決定改煮魚湯,因為魚湯比較清淡,中央的魚肉才不會沾到調味,就能給咪咪吃了。而且網路上部落客分享的方法好像不難,大多建議用鱸魚或是台灣鯛 (吳郭魚),但我到市場時已經快中午,沒有看到吳郭魚了!!  只剩下一個魚販,老闆的鱸魚是一整條的,我問老闆娘~會很多刺嗎?? 她說~如果不要有刺,就買石斑魚,結果一大片 290 元,哇~~真不便宜的一鍋湯啊!! (但還是比到餐廳吃便宜多囉!)

*********************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煮魚湯喔!!  我是依網路上分享的步驟做的

鮮魚湯 (2).JPG

這一盤就是 290元的石斑魚

1) 先煮一些水將魚汆燙

鮮魚湯 (3).JPG

網路上是說~不要超過 20 秒, 但~我應該汆燙了快一分鐘吧  鮮魚湯 (4).JPG

再夾出來放到盤中準備

"" 這是讓魚湯不腥很重要的一個步驟喔!!""

2) 煮一鍋水~ 是要做湯底的,所以水不要太多,要適量,否則湯就沒味道了~~  

菜扣 (7).JPG

 3) 在等水開的時候,先將配料洗淨

鮮魚湯 (6).JPG

一根蔥~

鮮魚湯 (7).JPG

一小包九層塔

鮮魚湯 (8).JPG

切一根薑~我用切片的,比較簡單 (這是2-3個月前買的),我用內灣老街薑農的方法保存薑,真的有用耶! 還很新鮮,請參考:薑的保存方式

4) 水開了之後~將魚肉丟進去

鮮魚湯 (9).JPG

先不要丟薑~否則薑味會太重,等水再次沸騰時,再丟薑片

5) 將白色泡泡撈掉

 鮮魚湯 (12).JPG

這樣會更沒有腥味喔!!

6) 倒入適量米酒:

鮮魚湯 (11).JPG

等酒味煮掉了後~再放入蔥和酒層塔,最後加鮮味炒手代替鹽巴

菜扣 (11).JPG

再灑一些香油和黑胡椒提味

 鮮魚湯 (17).JPG

鮮魚湯 (18).JPG

就大功告成啦!!

鮮魚湯 (19).JPG

沒想到超級簡單,重點是~~超級好喝喔!! 我相信~只要魚新鮮,應該都不會失敗的喔!! 雖然咪咪很不賞臉,竟然一口都不吃,但至少以後我會煮魚湯囉!

*********************

後來有一次,我們到宜蘭頭城的大溪漁港買魚,但我並沒有當天煮,回家先冰冷凍,隔天才煮的

鮮魚湯 (1).JPG

這次買的是海魚,我也不知是什麼魚,只是老闆說這種比較沒有小刺, 一條磅下來是 380 元,我請老闆幫我切成四塊, 2 塊裝一袋,因為我要分 2 次煮,先將魚退冰後, 一樣起一鍋水將魚川燙約一分鐘

鮮魚湯 (3).JPG

將川燙好的魚取出備用

鮮魚湯 (4).JPG

另起一鍋水 (不要太多水),水沸騰後將魚塊放入,並加適量米酒一起熬煮(去腥用)

鮮魚湯 (7).JPG

煮約 3 - 4 分鐘,加入九層塔和鮮味炒手調味,再撒上一些香油和胡椒粉,就完成囉!

鮮魚湯 (10).JPG

其實九層塔還沒放入時,我試喝湯頭是有些腥味耶! 但一放入九層塔後就沒有了,我以為這樣整鍋就不會有腥味了,可是吃了之後發現~湯頭的確是鮮美沒腥味的,但魚肉吃起來是有淡淡的腥味,我的作法步驟都是一樣的,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呢?? 是因為魚買回來沒有當天煮所以不新鮮了? 還是這種魚本身腥味就比較重?? 下次如果還有去漁港,我要特意買一樣的海魚回來當天就煮,看看到底原因是什麼啊!

********************

2021/06/07 補述: 

昨天特地到竹圍漁港買一些海鮮回家備糧,因為之前都是用石斑魚煮魚湯,完全沒腥味,但如同我上面敘述的,我用了不同的魚來煮,雖然是漁港買的新鮮海魚,卻有一點點腥味耶! 所以我這次一樣是買石斑魚囉!

沙茶豆腐鮮魚湯 (1).JPG

這次我將石斑魚分成兩包裝, 一包昨天我加沙茶醬和豆腐,煮了"沙茶豆腐鮮魚湯",也很好喝喔!

沙茶豆腐鮮魚湯 (15).JPG

另一包我冷凍起來,今天才煮來吃

1 (1).JPG

從冷凍庫拿出來退冰後,我一樣只用米酒,薑絲和九層塔還煮鮮魚湯

1 (2).JPG

1 (3).JPG

結果~完全沒腥味喔! 證明有些魚種本身的魚腥味會比較重的,以後要煮魚湯,我應該還是會買石斑魚囉!

arrow
arrow

    Katty~愛夢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