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煎麻糬 (1).JPG

以前在觀光區或傳統市場買整塊的手工麻糬 (捏起來沾花生粉那種), 老闆都會交代,不要放冰箱,否則會硬掉,因為在常溫下只能保存 2 天,所以每次都只敢買一小盒,盡量在當天吃掉,上個月到新竹五峰鄉"清泉風景區"裡的峰市集,跟一位原住民阿嬤買了她自己做的小米麻糬

清泉風景區-20200916 (6).JPG

本來也只想買一盒,但阿嬤說麻糬都是她當天早上做的,試吃後真的又香又 Q,所以問了阿嬤如何保存麻糬,阿嬤說~常溫下可放 2 天,如果放冷藏就可以保存 7 天,我說~放冰箱麻糬不是會硬掉嗎?? 阿嬤說,要吃的時候,用小火煎一下就跟外面烤麻糬的口感一樣喔! 於是我買了二盒,一盒當天吃掉,另一盒就冰到冰箱囉!

***********************

煎麻糬 (2).JPG

阿嬤有交代,要放冰箱前,先將麻糬捏成小塊,塗上一些食用油 (避免黏到鋁箔紙上),再用鋁箔紙包起來放到冰箱就可以,因阿嬤有附贈塑膠手套,我戴上手套後,先沾抹一些油,再去捏麻糬,避免麻糬黏到手套上

煎麻糬 (4).JPG

從冰箱拿出來後,在平底鍋內放入少許油,其實我本來不想放油的,因為麻糬本身就已塗上油,但我怕會黏鍋,還是放了一些油

煎麻糬 (6).JPG

大約煎了2分鐘,麻糬滑動時就黏在一起了,證明麻糬已經熱了,我就翻面再煎1分鐘,就可以起鍋了

煎麻糬 (7).JPG 

因為我怕煎熱的麻糬會黏到盤子很難洗,我就放回剛剛的鋁箔紙上

煎麻糬 (3).JPG

再將蒜頭切碎放入醬油膏內當沾醬

煎麻糬 (1).JPG

沒想到~很好吃喔!吃起來真的很像觀光區賣的現烤麻糬,我想應該也可以學現烤麻糬一樣,淋上巧克力醬或其他醬料,下次再試試看其他口味囉!

***********************

2020/10/27 補述:

上星期六(10/24) 到內灣老街,看到一家"李記黑糖糕"有賣手工麻糬,是一般糯米做的麻糬,我當然買了二盒,一盒當天就吃掉,另一盒冰起來

煎糯米麻糬 (1).JPG

這個一盒是 50 元

煎糯米麻糬 (5).JPG

我一樣用上次阿嬤教我的方法,先將麻糬捏成一小坨,抹上油後,用鋁箔紙包起來,但這次的是一般糯米做的,比較軟,黏性好像比小米做的還要黏,比較不好捏成一坨一坨, 所以我用了較多的油 , 對了! 這次老闆沒有給手套,就用一般的透明耐熱袋反過來當手套用囉! 當然~要記得在塑膠袋上先抹上油,否則麻糬一定會黏在塑膠袋上的

煎糯米麻糬  (2).JPG

冰了三天後,麻糬變得很硬,上次的小米麻糬只冰一天,我就煎來吃,沒這麼硬,不知是糯米和小米材料不同的關係,還是冰的時間不同?? 

煎糯米麻糬  (3).JPG

因為麻糬冰的很硬,我用中小火總共煎了 7-8 分鐘,才全部變軟喔! 上次只花 2 分鐘就煎軟呢!

煎糯米麻糬  (4).JPG

但也因為煎的時間較長,麻糬的表面就有焦焦的顏色,這樣看起來比較可口美味耶!

煎糯米麻糬  (5).JPG

上次用鹹的沾醬,這次換甜的,家裡剛好有煉乳,我就淋上煉乳囉! 雖然還不錯,但~我還是比較喜歡配蒜頭醬油的味道喔!

***********************

2020/11/16 補述:

上星期二(11/10) 在通化市場(晚上就是通化夜市) 看到一個賣粿的攤商有賣手工麻糬,而且老闆很貼心的事先幫客人捏好一小包一小包的

暴肥煎麻糬  (1).JPG

我當然買一盒囉! 回家後先吃了一半,剩下的一半就一樣放到冰箱裡

暴肥煎麻糬  (2).JPG

因為老闆已先裝成一小包一小包,所以就很方便放到鋁箔上。這次我特意冰了一個星期,今天才煎來吃

暴肥煎麻糬  (3).JPG

這次我改用奶油來煎喔! 先將小一塊奶油放入平底鍋,等奶油化開了,再放入麻糬

暴肥煎麻糬  (4).JPG

冰了 7 天,麻糬真的變得很硬

暴肥煎麻糬  (5).JPG

煎了 3-4 分鐘時,表面已經有點焦,但裡面還沒軟,所以我可以用鏟子將麻糬分開來

暴肥煎麻糬  (6).JPG

但~再煎 4-5 分鐘左右,麻糬變軟時,就又黏在一塊了,當然~這時就可以起鍋囉!

暴肥煎麻糬  (7).JPG

這次我改用花生醬來當沾醬,因花生醬是一坨一坨的,要加熱才會融化,我就再放一塊奶油到鍋內,挖一湯匙的花生醬進去

暴肥煎麻糬  (8).JPG

等花生醬溶化後,再淋到煎好的麻糬上就可以吃囉!

暴肥煎麻糬  (9).JPG

看起來賣相不大好耶!! 😅😅😅

暴肥煎麻糬  (10).JPG

用筷子將熱呼呼的麻糬捲起來,裹上濃濃的花生醬一起放入嘴哩,哇!! 超~級~美味! 😋😋😋  花生醬本身就是鹹香鹹香,再加上奶油的香氣,這一份點心當然非常好吃囉! 但是~~~它可是一個熱量爆表的"暴肥奶油花生煎麻糬"呢!! 不能常常這樣吃喔!

P.S.  這次冰了 7 天才吃,麻糬一樣很香喔! 證明,放到冰箱冷藏,真的可以保存 7 天,但首要條件是,你買的麻糬是當天做的喲! 還有,我這次是直接放到盤子哩,果然會黏在盤子上,真的不好清洗耶! 所以~下次我還是乖乖地放回鋁箔紙上吧!!

arrow
arrow

    Katty~愛夢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