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jpg

絲瓜的季節又到了! 以前買絲瓜,都是單炒薑絲或是炒薑絲蛤蜊,上個月到石碇烏塗區的"沛山茶飲咖啡",老闆娘的"麻油絲瓜" 超級好吃,才發現~絲瓜也可以有別種作法呢! 所以就試了兩種不同的絲瓜料理方式喔!

麻油絲瓜杏包菇:

準備材料:

絲瓜 ~  1 條

杏包菇 ~ 2 根

老薑 ~ 1 根

1) 將絲瓜去皮後,切塊狀

麻油絲瓜  (2).JPG

我之前煮絲瓜,都是對切後再切薄片,但沛山咖啡老闆娘的做法是切塊狀,所以我就跟著切塊狀囉!

2) 炒鍋中放入適量麻油,將切好的薑片爆香後,再放入杏包菇一起炒

麻油絲瓜  (3).JPG

3) 再將絲瓜塊放入一起炒

麻油絲瓜  (4).JPG

4) 加一些水,蓋鍋悶煮,等絲瓜的水份都煮出來後,加入鮮味炒手或鹽巴調味,就可以起鍋囉!

麻油絲瓜  (6).JPG

我發現~絲瓜和麻油真的很搭耶!

20200620-沛山咖啡  (24).JPG

上圖是沛山咖啡老闆娘的麻油絲瓜,當然是老闆娘的比較美味囉! 😁😁😁 畢竟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呢! 我的麻油應該要放多一點,麻油的香氣才會更濃郁,還有~男友說如果薑片少一點會更好,他覺得薑太多,有點辣(他不吃辣),我個人是覺得還好,只是麻油的香氣真的少了那麼一點囉!

***********************

金沙絲瓜

準備材料:

絲瓜 ~ 1 條

鹹蛋黃 ~ 4-5 顆 (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鹹蛋黃,所以用了者麼多,一般應該是用 2 個就可以囉!)

蒜頭 ~ 10 顆

青蔥 ~ 2 根

1) 將鹹蛋黃蒸熟

金沙絲瓜  (2).JPG

網路上的食譜是用鹹鴨蛋,剛好家裡有一包鹹蛋黃還有地瓜,所以我就一起蒸熟,5 個來做金沙絲瓜,剩下的待會要做蛋黃地瓜球,如果你是用鹹鴨蛋,剝殼後就可以直接炒囉!

2) 將絲瓜去皮,對切後再切薄片備用

金沙絲瓜  (3).JPG

3) 將青蔥洗淨後切蔥花備用

金沙絲瓜  (4).JPG

4) 鍋內放入適量油,將切碎的鹹蛋黃放入用中火炒

金沙絲瓜  (5).JPG

5) 炒到鹹蛋黃變成白色泡泡狀時,將蒜頭放入一起炒

金沙絲瓜  (6).JPG

6) 再將切好的絲瓜片放入一起翻炒一下

金沙絲瓜  (7).JPG

7) 加入一些水,蓋鍋悶煮

金沙絲瓜  (9).JPG

8) 等絲瓜的水份煮出來後,加入蔥花和鮮味炒手,就可以起鍋囉!

金沙絲瓜  (10).JPG

金沙絲瓜  (11).JPG

***********************

吃了這兩種不同的絲瓜料理,我覺得麻油比較對味喔! 絲瓜的甜味可以融入麻油湯汁,麻油的香氣也會附著到絲瓜上,不但絲瓜好吃,連湯汁拌飯都很好吃。而煮鹹蛋黃的金沙絲瓜,就完全吃不到絲瓜的甜味,雖然我個人很愛鹹蛋黃,但加了絲瓜一起煮,不但絲瓜的甜味不見了,連鹹蛋黃都變得不那麼好吃, 我和男友都這麼覺得喔!

2020/08/13 補述:

今天又煮了麻油絲瓜,這次我將杏鮑菇換成鴻喜菇和雪白菇,一樣是 O.K. 喔!

絲瓜 (1).JPG

當然~這次的麻油就放多一些囉! 真的比較香呢!

***********************

2020/11/03 補述:

因上星期三到萬里的"三姊妹農家樂"吃飯,老闆娘剛好也做了"金沙絲瓜"

萬里三姊妹農家樂 (17).JPG

老闆娘的"金沙絲瓜"適用整個鹹蛋(蛋黃 +蛋白)下去料理,還加了薑絲和枸杞,味道跟印象中所謂的"金沙"口味不大一樣,我覺得應該叫"鹹蛋絲瓜"比較貼切喔!今天晚上,我就特意在用整個鹹蛋一起煮囉!

鹹蛋絲瓜 (10).JPG

結果~加不加蛋白,味道好像差不多耶!或許要學老闆娘用薑絲取代蒜頭爆香,再用枸杞取代蔥花,下次再試試看囉!但~我覺得,我還是比較喜歡麻油絲瓜的味道喔!

arrow
arrow

    Katty~愛夢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