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到深坑老街~~我去"柑阿店"買塑膠竹蜻蜓 (要跟咪咪玩的玩具),等我買好時~男友手上已經提了一個奇怪的果實

木鱉果排骨湯  (1).JPG

沒看過這種東西耶~大小跟大顆的芒果差不多,男友說~這叫"木鱉果",因為老闆說營養價值非常高,他就買一顆來吃吃看,這樣一顆,要 250 元呢!  我上網查了一下,"健康醫療網"於 2015年有一篇關於"木鱉果"的報導,原來~"木鱉果" 也被稱為"天堂果","夫妻果","長生果" 或"陰陽果" 這是一種熱帶水果,主要生長在越南及南亞洲,木鱉含有很多種的植化素~茄紅素,胡蘿蔔素,玉米黃質,隱黃質,Q10, Omaga 3,和葉黃素等營養成分!  其中較重要的營養是可保護視網膜的葉黃素,還有可保護心臟收縮的 Q10,Q10 對女生的膠原蛋白生成也有很大幫助喔!!  因為很少單一水果,會有這麼多種營養素,所以被稱為天堂果,木鱉果是越南人的傳統食物,越南人主要的食用方式是將木鱉果和煮熟的米混合,給體質虛弱者,孕婦和幼童當作營養補給品,目前台灣已有業者引進種子,在台南,嘉義,雲林一帶栽種,既然是這麼好的水果,報導又是 2015 年發布的,證明~進口栽種已經 3 年多,為何沒有造成轟動跟流行呢??

老闆說~可以加排骨或雞肉煮湯,我就試著煮來吃吃看囉!

1) 外皮有很多刺~真的很扎人喔!

 木鱉果排骨湯  (2).JPG

但老闆說~營養成分主要在外皮,我就將外皮刷洗乾淨~沒去皮,

2) 剖開之後~裡面有超大顆的籽

木鱉果排骨湯  (4).JPG

老闆有叮嚀~"籽有微毒",不能吃,要去掉

3) 將中央的紅色籽挖去

木鱉果排骨湯  (5).JPG

4)  再切成塊狀

木鱉果排骨湯  (6).JPG

5) 將適量枸杞和紅棗洗淨備用

木鱉果排骨湯  (7).JPG

男友會買~是看中它的葉黃素,所以~他堅持要加枸杞,因為枸杞也是護眼的中藥材

6)因為果肉不多~我只用大約 1,000 CC 的水,和一些排骨而已

 木鱉果排骨湯  (8).JPG

水沸騰後,加入排骨,再加少許米酒去腥味

7) 熬煮約 3 分鐘後,加入木鱉果和枸杞等

木鱉果排骨湯  (9).JPG

木鱉果排骨湯  (10).JPG

8) 關小火~熬煮約 30 分鐘

木鱉果排骨湯  (11).JPG

再加入鮮味炒手或鹽巴

木鱉果排骨湯  (12).JPG

完成囉!湯頭紅紅的,不是我加辣油喔!木鱉果的籽,本來就有紅色黏液,再加上枸杞煮的湯頭,也會有點紅紅的喔!

木鱉果排骨湯  (13).JPG

湯喝起來蠻好喝的,但~木鱉果"超級苦",雖然營養成分高,但太苦了,接受度自然降低,再加上栽種少,價格就偏高,我想,這就是不流行的原因吧!!

2018/12/28 補述:

有網友留言跟我說,皮不要一起煮,就不會苦了!!  上星期帶咪咪去梅花湖騎腳踏車,在商店街上,有人賣木鱉果

181221-梅花湖  (47).JPG

就買一顆再煮一次看看,這次的大顆一點點~

 木鱉果 (2).JPG

一斤 180 元,這一顆花了 380 元呢!

木鱉果 (3).JPG

切開之後發現,子很大顆,難怪老闆娘叫我將籽的外膜剝下來,她說營養都在那層膜上面,上次的比較小顆,紅色薄膜都黏在籽上面,無法剝下來,這次的就很好剝喔!

木鱉果 (4).JPG

一下下竟將薄膜都取下來了!

木鱉果 (6).JPG

籽還可以曬乾來種植喔!

木鱉果 (7).JPG

去完籽後,我用湯匙將果肉挖出

木鱉果 (8).JPG

木鱉果 (9).JPG

雖然貴了點~但果肉很多呢!

木鱉果 (10).JPG

一樣加排骨和枸杞煮喔! 對了! 這次我有切一些薑片進去

木鱉果 (11).JPG

因為這次果肉很多,再加上我將籽的紅色外膜取下一起煮,所以湯很紅

木鱉果 (1).JPG

真的耶~不像上次那麼苦了,雖然還是有一點甘苦甘苦,但~就像苦瓜湯一樣,這種甘苦,還蠻好喝的喔!  還有,我在現場買了一杯"木鱉果汁"

181221-梅花湖  (49).JPG

沒想到很好喝呢!!

arrow
arrow

    Katty~愛夢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